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祝愿中华民富国强

本博客既有推动中华社会进步的文图及视频,又有五光十色的资讯使人获益颇丰或赏心悦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四川发现女儿国遗址(图)  

2013-05-29 15:58:23|  分类: 纪实片/史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四川发现女儿国遗址(图) - vvv218 - 祝愿中华民富国强

  

四川发现女儿国遗址(图) - vvv218 - 祝愿中华民富国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考古专家在疑为东女国王城遗址考察。(网络图片)

   科技讯】527日消息,四川金川县一处古城遗址近日经过考古学家调查,初步确定为东女国王城遗址。据史书记载,东女国重妇女、轻男人,国王和官吏都是女人,男人不能做官,只能在外服兵役,女王住在9层的碉楼上,一般老百姓住45层的碉楼。

  中国着名佛教考古专家、前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温玉成近日带队,到金川县玛尔帮乡独足沟村的一处古城遗址调查,遗址在3座山头构成的大鹏鸟形状的大山西侧,由多层台地组成,有规模、有布局。

  树林掩盖下,石头垒砌的城墙若隐若现,最宽处达4米。一座只剩下部分残墙的古碉楼,附近还分佈着一些白塔遗址。城墙圈定的范围内,除了有寺庙、白塔遗迹外,还有房屋废墟以及马道等。

  遗址位于葫芦形状的深山纵谷中,就地势而言,无论哪个时期的当政者都会看上这样的地方,可以满足居住和防御的需要。在古城遗址所在的高处平台上,周围都有城墙遗迹和人类活动的痕迹。清华大学教授李静杰说,综合判断,该处遗迹有可能是东女国王城所在地,但还需更加严谨的考古发掘才能充分证明。

  温玉成先前在对王城遗址踏查中,收集到了钧瓷瓷片、青花瓷瓷片、孔雀绿瓷片等,另外还有陶土烧制的佛龛装饰莲花瓣、龛柱等构件。

  温玉成指出,东女国是一个广泛的概念,其活动范围在大渡河沿岸的阿坝州金川县、甘孜州丹巴县等地区。

  而藏族学者李茂说,王城遗址发现处小地名叫华西坝,其实这是藏语凯西巴的译音;根据藏文史料记载,东女国国王将4个儿子分封在女王宫东南西北4个方向的部落中,这4个部落的王则是嘉绒十八土司的源流。

  李茂表示,自己从事嘉绒文化研究多年,以其掌握的藏汉史料判断,该处古城遗迹应该就是东女国的王城。

  东女国是西元67世纪出现的部落及地方政权,是藏族历史中重要的文明古国。在藏语文献记载,东女国王城位于芒那色雄,王城南面是脚尔基神山,北靠甲尔木神山。

  根据史书,东女国建筑都是碉楼,女王住在9层的碉楼上,一般老百姓住45层的碉楼。女王穿的是青布毛领的绸缎长裙,裙摆拖地,贴上金花。

  东女国最大的特点是重妇女、轻男人,国王和官吏都是女人,男人不能在朝廷做官,只能在外面服兵役。女王去世后,由副女王继位。一般家庭中也是以女性为主导,不存在夫妻关係,家庭中以母亲为尊,掌管家庭财产的分配,主导一切家中事务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